莫那魯道紀念公園

莫那魯道紀念公園原稱為「霧社抗日紀念碑」。

自甲午戰敗中國將台灣割讓給日本以來,影響台灣命運甚鉅,在日本帝國長期施行殖民化的極權統治下,原住民不滿其掠奪山地資源及破壞族群文化,終於在1930年10月27日爆發史上最大規模原住民抗日行動─霧社事件,迄今霧社事件抗日精神已成為國人省思族群文化融合的參考。

在霧社事件落幕後,國民政府遷台之初下令各機關、學校挖掘防空壕渠來防備中共的空襲行動,無意中竟發現三十餘具抗日志士的遺骸,國民政府於民國四十二年在霧社櫻台籌建「霧社山胞抗日起義紀念碑」,表彰抗日志士之志節,以供後人瞻仰追思。而率領泰雅族人對抗日軍的主要人物莫那‧魯道,在面對日軍緝拿之時,選擇壯烈成仁,其遺骸各方輾轉之下,終於在民國六十三年被國民政府正式安葬於抗日紀念碑園區,築墓之建材採用白色大理石裝置成光芒圖案,象徵其抗日精神如日月同光永不殞滅,終讓抗日勇士能夠長眠於捍衛之地。至今,「霧社抗日紀念碑」已成為霧社地區的重要地標。

(整理&撰稿:清境旅遊資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