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歡尖山位於合歡山莊後方,山勢雖然陡峭,但路程並不遠,約二十分鐘左右可登至尖山頂端。合歡尖山是台灣目前據地理學家考證獲專家認定的冰斗峰,在古老的地質年代中,合歡尖山的南北兩面因受二個相鄰的冰斗,在冰河的侵蝕力量下,不斷向後延伸,將夾在中間的山峰越磨越尖,而形成「冰斗峰」,因形狀又似牛角型,又稱「角峰」。

發源於合歡主峰下的合歡谷1號冰斗的冰河,,因在向北流動時,冰河的冰巨大的推擠力量,將合歡山的西坡削成平整的斜面,合歡尖山的面貌,就是在自然力量所產生的,這面坡稱為「冰蝕三角面」。而東面坡為變質岩層的劈理面,亦是中橫公路所經之處。

沿合歡尖山登山道直上,登至冰斗峰尖頂,可想像數百萬年前四周冰河縱橫的壯觀景象。下山時,可依循原路或繞由北坡下至石門登山口附近,路程約十五分鐘。若由北坡下山,會明顯感覺山徑較為濕滑,是因合歡山區的東、北面受到東北季風的影響,所以較為潮濕,而西南面因有中央山脈阻擋,固較為乾燥的原故。


● 整理&撰稿:清境旅遊資訊網

● 攝影:葉瑞其(2009.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