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陽位霧社支線30.7k處,海拔約有3091m,為太魯閣國家公園的西界,也是合歡山的最南端。許多遊客到此也都會聚集在國家公園的界碑拍照,為合歡山之行留下回憶;向地勢較低矮的西南方望去,視野一片開闊,也可遠眺到闊葉林的樹冠,以及南投數個山城的楷狀景象。

從國家公園界碑附近向公路旁的主峰坡腳上望去,可發現厚厚的玉山箭竹林邊緣像地毯似的與土壤稍微有點分離,這是「凍拔作用」所造成的現象。每當冬季來臨,高山上地表的土壤因氣溫下降凝結成冰,使土壤體積膨脹,到了氣溫回暖或雪融時土壤鬆動,體積變小甚至流失,以致淺根的玉山箭竹每年冬季反履不斷的天氣變化下,慢慢地被向上「推」離地表,造成的景象;內昆陽至小風口地區之向陽坡面,為高山箭竹及高山杜鵑等構成之草坡,大片的草坡綿廷了幾十公里,比美了大陸草原奇景,加上冷杉生長形態,構成了極為特殊的生態及視覺景觀。

在雪季時,由昆陽到克難關常有積雪現象產生,在平地不下雪的台灣,雪季景象尤為可貴。而昆陽派出所位在國家公園界碑前不遠處,但除了雪季期間必須負責交通疏道、緊急醫療救護和救難等任務外,平常並無人駐守。


● 整理&撰稿:清境旅遊資訊網

● 攝影:葉瑞其(2015.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