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歡山除了是國內賞雪勝地,每年四、五月更是合歡山觀賞高山杜鵑的好時節。由於海拔超過三千公尺,因此春天的腳步來的比較慢,所以高山的杜鵑花相對開得比平地晚此。高山花開美景,風景迷人,賞心悅目,不輸給雪景。

合歡山每年四、五月間,野生杜鵑開始綻放,紅、粉紅、白色花海繽紛,漫山遍野。合歡高山杜鵑最早開花的是森氏杜鵑,遊客可以在峭壁或陡峭的地形看見它們身影。森氏杜鵑的花期約在四月上旬到五月下旬間,花朵是花瓣基部相連的鐘形花,初開時為粉紅色,之後會漸漸轉成白色,直到凋謝有如皺紙棉花,讓人憐愛。  森氏杜鵑也稱為玉山杜鵑或紅星杜鵑,屬台灣原生種杜鵑。森氏杜鵑花苞大多為粉紅色,由於每一朵花的開放時間不同,隨著花瓣盛開而逐漸變淡因此常見粉白、粉紅的花影滿樹交疊,欣不同層次的色彩,十分美麗;最後是紅毛杜鵑花期約一個月,紅毛杜鵑花瓣呈粉紅色,比森氏杜鵑還要小,但花海壯觀,美景各具特色。

合歡山高山杜鵑花期約為二個月,開花順序由低海拔延伸到高海拔山區,花期季節都可在合歡山區,如昆陽、小奇萊、石門山、合歡山主峰、東峰、太魯閣國家公園牌示後方山坡等地,尋覓高山杜鵑花開美景的繽紛風姿。每年春天更是吸引了大批遊客,來此探索高山裡的花花世界。


● 整理&撰稿:清境旅遊資訊網

● 攝影:葉瑞其(2016.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