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清境火把節由數十位居民高舉火把、點燃篝火,是前所未有的創舉!


【葉瑞其/清境報導】2007「清境火把節」晚會,於96年11月30日(星期五)晚上七點至十點,在清境松崗社區熱情展開。逾二百名居民與遊客在海拔2044公尺的博望新村,不畏十度以下的低溫,感受歡欣節慶的溫暖。

火把節原本是大陸彝族、白族、納西、基諾、拉祜等少數民族的傳統節日,尤其以彝族為主,視其為新年,一般在農曆六月舉行,又稱為「星回節」,有〝星回於天而除夕〞之說。

流傳到台灣的「清境火把節」,以「薪火相傳」為主要意涵,除了同樣由居民高舉火把、照天祈年、除穢求吉,並象徵部落團結齊心之外,更希望延續異域孤軍堅苦奮戰的精神,共創美好的家園。

往年的「清境火把節」,多半結合「清境一夏」活動,在國曆六、七月間舉行,由於今年(2007)的清境一夏沒有安排「清境火把節」,清境社區發展協會遂與仁愛鄉農會、松崗花卉產銷班共同合作,結合百合產業推出「清境擺夷文化季」,火把節為其重頭戲,內容包括:擺夷舞蹈表演、原住民舞蹈表演、火把祈福迎賓、葫蘆絲演奏、水煙筒比賽、大地燒烤(烤大豬)饗宴、有獎徵答,以及由十多家民宿共同贊助的「清境民宿壹元拍賣會」…等。

雖然籌備時程過於緊迫,宣傳期間不足,許多遊客未能及時參加,甚為遺憾,然而本活動仍深受媒體傾睞,包括中國時報、聯合報、自由時報、青年日報等均連續多日報導,TVBS新聞現場連線,以及東森電視、三立電視、南投新聞等均親臨現場取景,足見其正面意義與效益。

尤其「清境火把節」晚會,社區居民總動員,加上數十位居民高舉火把、點燃營火的畫面,更是清境的創舉,也因而深受與會來賓的肯定。仁愛鄉農會高總幹事並當場承諾,明年將繼續爭取補助,讓社區持續辦理本活動;也為「清境火把節」在日後成為清境每年的代表性活動,奠定良好的基礎。

看更多照片:
http://www.cingjing.com.tw/album/photo_list.asp?p1no=102

(清境旅遊資訊網 2007.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