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境火把節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也希望台灣經濟早日復甦,老百姓得以安居樂業。


【葉瑞其/清境報導】原訂97年09月29日至10月05日的「2008清境火把節」,日前因辛樂克與薔蜜颱風接連來襲,延後於97年10月13日(星期一)至10月19日(星期日),在清境松崗博望新村舉辦。這場由仁愛鄉農會、仁愛鄉公所及清境社區發展協會所共同主辦,為期七天的活動中,包括「雲之南美食嘉年華」、「走過異域五十年」特展、「清境趕街」,以及「火把祈福迎賓晚會」,邀請所有民眾共同參與。

仁愛鄉公所與仁愛鄉農會表示,先前受辛樂克颱風影響,不僅重創廬山溫泉,仁愛鄉許多聯外道路也柔腸寸斷;雖然清境地區並無損害,但考量仁愛鄉許多部落都還在災後復建中,不適合舉辦活動,因此「清境火把節」只好延後舉辦。

事實上,從中秋節辛樂克颱風造成交通一度中斷之後,霧社、清境地區遊客數也一落千丈,許多餐廳、民宿和旅館業者已經將近一個月沒有生意,面臨經營危機,員工也只能休長假,或領半薪,甚或另謀就業機會。而香水百合、高麗菜及其他農業生產,也一度受到颱風吹毀和無法運銷的問題,仁愛鄉整體產業損失難以估算。

因此今年的「清境火把節」,除了希望吸引遊客回流,促進產業復甦之外,更強調「為南投縣與仁愛鄉祈福」的意義。除了同樣由居民高舉火把、照天祈年、除穢求吉,並象徵部落團結外,將取消煙火施放,改以傳統竹炮,邀請南投縣長、原民局長、仁愛鄉長、仁愛鄉農會總幹事、仁愛鄉民代表、社區產業代表…等共同點燃竹炮,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也希望台灣經濟早日復甦,老百姓得以安居樂業。

此外今年已經是仁愛鄉農會第三年投入與協助清境社區工作,計劃塑造松崗擺夷文化園區,輔導傳統農業轉型,朝向休閒與精緻化發展,同時也深化社區特色,增加仁愛鄉多元文化之美!

2008清境火把節~系列活動介紹

10/17清境火把節~祈福晚會

10/13清境雲之南美食嘉年華

(清境旅遊資訊網 2008.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