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做,就不怕餓死!」職業無分貴賤,愛拼才會贏。
花農陶家榮,在南投清境山區,身兼6職,賣力搶錢。
他出租怪手、代售搖椅,帶客導覽,辦燒烤晚會;在7-ELEVEn承租攤位,賣烤山豬肉,還兼鄰長、義警。
他把荒山當成商機無限的金礦,專做販售美景、幫都市人解決苦悶的無本生意,你的無奈,成了他的錢財。
同村眾多換帖兄弟,是他分身,也是奧援,
一起將這塊朝「多角化經營」的個人招牌,擦亮成清境的響亮紅牌。

採訪╱蔡佳玲 攝影╱莊宗達

「那麼多人,口袋裝著那麼多錢來清境,就是要花錢買快樂。」37歲的陶家榮,如此觀察遊客心態:「我一定要幫他們,把錢花光光!」

陶家榮蓄著山羊鬍,因腮邊長了息肉,朋友給他取綽號「小肉」。 2000年,美國發生911恐怖攻擊,他的鬍子形象,與全球頭號通緝犯賓拉登不謀而合,因此又多了「賓拉登」封號。

債務纏身 開始追錢

白天,這位香水百合花農騎沙灘車,帶觀光客上山採果,一邊以手機招攬團體烤肉。晚上,他再殺至全台最高的清境7-ELEVEn商場,接手烤肉攤,繼續搶錢。

計入怪手出租、搖椅代售,1人做6門生意,還兼鄰長、義警2職。有廚師執照的他,把人生料理成「活魚8吃」,起因於他原本快被債務壓成死魚1條。

「賓拉登」本來種花種得好好的,卻嫌「花、果都有生命周期,期限內若沒處理,花會凋、果會爛,但茶葉過期跑味,拿到烤箱烘焙還可賣。」

於是他做起茶葉生意,但因股東暴增、財務管理不善,負債200萬元。討債的不時上門「請安」,他在村裡顏面盡失,只好到台北做工程還債。

蓋房子、打地基,月入3萬元。操作大吊車,危險性高,報酬3級跳;若能連續熬夜加班,月薪甚至上探15萬元,他當然捨少就多。下了班,再到泰國餐館兼差。

好不容易把債還完,又因結婚生子,妻子被裁員、女兒喝奶粉要錢,有了新的奮鬥目標。他被調回南投集集做攔河堰工程,竣工時剛好發生921大地震,給這思鄉遊子,最佳的返鄉藉口。

「平地生活步調太快,冬夏溫差大,我不習慣,很想回山上。」但有都市歷練的他,已不可同日而語,蛻變成眼光銳利的搶錢一族。

他認為回鄉開墾需要怪手,把用賤價購得的怪手開上山,日後同行要開墾,土地面積大、工程又趕,便以1天3000元的價格,向他承租10天半月,他1回就淨賺3萬元。

帶團導覽 另賣烤肉

震後清境民宿如春筍般興起,遊客紛至沓來。「但上清境除了看綿羊,就再也沒娛樂,乾脆帶他們去附近立鷹峰,走我們小時走的步道、盪的樹藤鞦韆、玩的遊戲!」他這樣盤算。

做起「美景專賣、促銷童心」的無本生意,透過相熟民宿業者轉介散客,半日遊每人收費180元。客人增多,便請同村死黨輪番上陣帶團,村中同輩因此訓練出好口才。

「山裡1年4季都有水果可採,水蜜桃季還沒完就接梨子,之後是蘋果、雪梨。」他說:「果農非常歡迎我們,水果有人幫忙摘,摘完還付他錢,不必辛苦採果交付盤商。」

為給導覽注入新刺激,他購進7台曾在金山海邊驚鴻一瞥的沙灘車,方便客人在陡峭山路、產業道路尋奇。「山裡工地距離商店,走路太遠、開車太麻煩,工人口渴、肚餓沒法解決,一些小蜜蜂(流動個體戶)騎越野車,載檳榔、肉粽、香菸來賣,1天收入最好可達萬元。」

主持晚會 還辦外燴

他觀察,沙灘車比汽車靈活、比越野機車平穩,應有商機。「大台可坐2人,1小時租金600元,小台租金450元,光租沙灘車給遊客就滿好賺。」

團體遊客上山,要辦晚會、烤肉活動,賓拉登也號召死黨幫忙備料,張羅音響、營火、甚至主持,1場利潤數千元至萬元。

他不吃牛、羊、雞肉,竟能代烤,如何試味道?「熟度好判斷,滋味就在醃肉時,先嘗醬汁鹹甜。」他說。

他看準清境7-ELEVEn是山裡最熱鬧的商場,尤其夜間遊客無處可去,把這裡逛成夜市,去年底在此租攤賣羊排、烤山豬肉。早晨8點多趕來做開店早操,之後若有「要務」,便請工讀生或好友代為顧攤。

「我15歲騎摩托車和卡車對撞,肝、腸、脾俱裂,躺在醫院沒人來看我。」他說:「出院後立志交很多朋友,任何聚會都去,從最靦腆進步到最活躍。」

最佳拍檔、好友楊雲龍表示:「他每次拍胸脯、接下1攤生意,最先倒楣的一定是我。經典之作是有1回他承接40桌外燴,每桌要8菜1湯,光準備食材就花我倆3天時間。」

他的「賓式多角化經營」能風光運作,有賴隨傳隨到的花農好友兩肋插刀。這群死忠班底、堅強卡司,成了這盤無本生意靈活運作,最寶貴的本錢和資財。

多角化經營四部曲

1燒烤二人組

獲利★今年2月開張,單月最高30萬元
切入點★看準清境7-ELEVEn商場,是此區人氣匯集處,和好友小郭(左圖左)承租露台攤位,野味飄香。燒烤二人組壁畫(右圖)逗趣可愛。

2怪手出租

年獲利★18萬元(1天租金3000元)
切入點★山中農地開墾或興建民宿,機械取得不易,須向他承租。以手機做生意,無須被綁死。
缺點★目前很多業者進入,競爭激烈。

3種花高手

花期★鬱金香2月,香水百合3至6月及8至11月
年獲利★35萬元
切入點★不必整天照顧,1周花20分鐘打1次藥,空閒可利用時間多。
缺點★受限年節、拍賣價格浮動,夏天山裡易缺水等因素,利潤變化大。

4搖椅出售

年獲利:約8萬元
切入點:顧客除當地民宿業者,上山度假小家庭,詢問度也高。
缺點:售後服務僅限於更換布料,無法維修鐵架。

陶家榮小檔案

綽號★小肉(因腮邊長息肉得名)、吉比娃娃(「小肉」的泰雅族譯名)、賓拉登
年齡★1969年生,37歲
學歷★南投縣仁愛高農畢業
經歷★
22歲 山裡種茶、花、菜
24歲 到台北做工程、開大吊車、泰式料理餐廳廚師
28歲 轉赴集集,蓋攔河堰
30歲 911大地震後返鄉
搶錢絕招★頭腦靈活,懂得從遊客需要,看見商機,進而以導覽、商品形式滿足

店家資料 賓拉登燒烤二人組

地址★南投縣仁愛鄉定遠新村26號,清境7-ELEVEn商場2樓
電話★0935-920-215

創業成本

總投資★200萬元
怪手★17萬元(購價10萬元,整修7萬元)
沙灘車★67萬元(7部)
搖椅★9萬元
燒肉店店租、食材、人事★27萬元
花的種苗★80萬元

去年獲利

種花★35萬元
沙灘車導覽★30萬元
怪手出租★18萬元
搖椅出售★8萬元
代辦大地燒烤、晚會★7.5萬元
鄰長薪資★1000元
總獲利★98.6萬元

好友心聲:每次都是我倒楣

他每次拍胸脯,倒楣的一定是我,因我得幫他完成使命。比較經典的例子是我們明明人手不足,他卻去承接外燴,40桌的菜花了我們3天搞定。
他連爸爸的身分都是兼差,小孩最常跟在他姊夫身邊、而非跟著他。
有1回他開車違規,被警察攔下來,竟報出我的名字和身分證字號,連這種時候也要「兼差」當我的分身。

顧客說法:烤山豬雲南口味

賓拉登讓我印象最深,是他蓄鬍鬚,但為人親切、熱心。
他家的烤山豬肉,醬汁特調,有雲南口味。現烤羊排很香,醬料自製。我騎過他家沙灘車,有點恐怖。

在地意見:多開發在地商機

山上單打獨鬥,資源有限,必須共生,才能共榮。
賓拉登幽默樂觀,1人擔很多角色,他是社區發展協會理事,建議多開發在地商機,把當地的文化內涵展現出來。

(摘自:蘋果日報 2006.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