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樹煌/仁愛報導】清境農場為了讓高山園區回歸自然,把果園變成大鳥園與蝴蝶、甲蟲等各種生態蟲類、鳥類的高山生態園區,廿一日於壽山園舉行「植樹活動」,種下200餘株各種鳥類食源,與蝶類蜜源植物,希望壽山園很快結合果園,復育成生態園區。

清境農場的壽山園區共有8公頃,自民國86年起,每年都陸續在區內將果園及蔬菜地改為造林及生態復育之用,此時果園內生產的加州李、水蜜桃,有如鳥類的自然食物。

該場場長王有義表示,壽山園生態區內遍植的紅檜、山櫻花、楓香、青楓、銀杏、台灣本土性原生植物等樹木已林蔭夾道,除提供景觀外,並兼具復育鳥類食源功能,使得園區內生態資源豐富。

常見高山鳥種有白耳畫眉、冠羽畫眉、山紅頭、多種山雀等,近期也發現甚少現蹤的綠鳩、紫嘯鶇、灰喉山椒鳥等來到園區。

清境農場為讓遊客亦能響應植樹造林活動,自本月廿二日起至四月七日,凡願意在農場植樹留念者,都可向清境國民賓館登記。植樹日為四月八日下午一時卅分於遊客休閒中心統一超商前集合,展開淨山與植樹。

(摘自:中國時報 2006.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