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紀文禮/仁愛報導】 2007清境擺夷文化季系列活動,昨天在博望新村水擺夷餐廳,以「雲之南美食嘉年華」開幕;當地隨「異域孤軍」來台的擺夷後裔經營的10餘家擺夷美食餐廳,推出拿手好菜,包括傣味椒麻雞等多達35種傳統精緻料理,讓參加的200多名遊客大快朵頤。

清境社區協會理事長楊天福指出,清境擺夷文化季除了擺夷美食饗宴,還有香水百合、甜柿、高麗菜、當歸等清境當季農特產品展售、火把節晚會、立鷹山原野文化之旅及香水百合DIY;活動地點集中在松崗博望新村,歡迎遊客前往體驗台灣另類少數民族擺夷的文化產業特色。

這次參展的擺夷餐佳餚有包料魚、雲南臘肉、臘腸、酥肉、氣鍋雞、春料捲里肌、傣味椒麻雞、香荷牛肉、酸辣魚、當歸葉烘蛋、擺夷涼粉、水晶凍、香酥鴨等;其中酸辣魚是源自大理洱海的傳統料理,以擺夷酸菜加上花椒入味烹調最具特色,還有擺夷黃花天然染色的黃飯,以手工編織的擺夷便當盛裝,特別夠味。

楊天福說,到清境吃擺夷料理有多重選擇,各店家在傳統上精緻美化,包魯媽媽、美斯樂、星光流域、挪威森林、格林雅築、雲濛仙境、雲舞樓段家、見晴、風南風情十八怪、馬媽媽私房菜、野豬的店、松崗的家,都是協會推薦的優質選擇。

(摘自:聯合報 2007.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