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林凌霄/南投報導】「2008清境火把節」將於9月29日在清境松崗博望新村登場,活動時間為期7天至10月5日止。活動由仁愛鄉農會、公所及清境社區發展協會所共同主辦,內容包括「雲之南美食嘉年華」、「走過異域50年」特展、「清境趕街」及「火把祈福迎賓晚會」,邀請全國遊客與清境社區居民共度歡欣節慶。

「清境」除了美麗的青青草原、優質的歐風民宿外,還有一批從滇緬邊境金三角撤退到台灣6個榮義民眷村的游擊隊與雲南少數民族後裔,他們40多年來默默農墾清境。

清境社區發展協會表示,清境農場的開發是源自於民國50年,行政院退輔會為安置從滇緬邊境撤退來台的國軍游擊隊,在此從事農墾開發而設置的。這一批「異域孤軍」在金三角地區浴血奮戰長達11年之久,因此與當地的少數民族建立了密不可分的關係。

清境社區發展協會指出,當民國50年游擊隊撤退台灣之後,便有許多少數民族及眷屬跟隨到台灣來,因而造就了今日清境社區特殊的族群文化。仁愛鄉公所今年首度與清境社區合作,辦理這項雲南少數民族文化推廣活動。

為期7天的活動,包含了「雲之南美食嘉年華」、「走過異域50年」特展、「清境趕街」(手工藝與農特產品展售)和重頭戲「清境火把節晚會」。邀請全國民眾前往歡度這場社區營造的盛會!詳細活動內容,可至「清境旅遊資訊網」查詢。網址 http://www.cingjing.com.tw

(摘自:NOW NEWS 2008.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