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林恆立南投縣十七日電)目前正於南投清境農場松崗博望新村舉辦的「2008清境火把節」,今天進入活動高潮。下午由仁愛鄉長張子孝在村內慶安宮引火點燃火把後,由張子孝率農場場長王有義及清境發展協會理事長楊天喜等人,以車隊進行火把遶境,為仁愛鄉祈福。

由南投縣仁愛鄉公所、仁愛鄉農會及清境社區發展協會等共同舉辦的清境火把節,為期七天的活動包括雲之南美食嘉年華、走過異域五十年特展,以及火把祈福迎賓晚會。

其中重頭戲火把祈福迎賓晚會,晚上在博望新村登場。下午二時三十分,首先由張子孝偕同王有義、楊天喜等人,在慶安宮點燃火把,隨即由張子孝舉火騎馬,帶領清境社區居民及產業代表,高舉火把穿越村內唯一巷道博望巷,之後在村莊入口改以車隊繞行清境農場、霧社及廬山溫泉區。

廬山溫泉在辛樂克、薔蜜颱風中嚴重受創,這項火把遶境祈福活動,特別將廬山列為重點。下午四時,火把車隊抵達廬山後,張子孝以火把一一引燃廬山業者手中的火把,並鳴放竹筒炮,象徵產業復甦,生生不息。

清境社區發展協會表示,火把節是源自中國大陸彝族、哈尼族、白族等西南少數民族的傳統新年節日,尤其以彝族為主,流傳到台灣的「清境火把節」,則以「薪火相傳」為主要意涵,除由居民高舉火把代表「照天祈年、除穢求吉」,並象徵部落團結齊心之意。

(摘自:中央社 2008.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