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6日(星期五):雲南之夜/10月27日(星期六):原鄉之夜
10月28日(星期日):雲南葫蘆絲音樂饗宴


【葉瑞其/清境報導】2018清境火把節將於10月26日(星期五)及27日(星期六)連續二晚在清境國小舉行;此外10月28日(星期日)晚間七點半,在清境農場國民賓館還有一場「雲南葫蘆絲音樂饗宴」,歡迎所有民眾免費參加。

清境火把節從2007年起,到今年(2018)已經邁入第12年。本次活動由南投縣政府與仁愛鄉公所主辦,清境社區發展協會、清境觀光協會及南投縣雲南同鄉會承辦;南投縣政府觀光處、原住民族行政局、仁愛鄉農會、臺大梅峰農場、臺灣葫蘆絲學會、魅力金三角民族藝術表演團、桃園市雲南打歌促進協會等十多個政府及民間單位共同協辦。

南投縣雲南同鄉會理事長李克之表示,火把節是源自於大陸彝族、哈尼族、白族、納西、基諾、拉祜等西南少數民族的傳統節日;尤其以彝族為主,視其為新年,又稱為「星回節」或「東方狂歡節」。1961年,隨著滇緬義胞落足清境而流傳到臺灣的「清境火把節」,則以「薪火相傳」為主要意涵。除了由居民高舉火把、照天祈年、除穢求吉,象徵部落團結齊心之外,同時希望延續異域孤軍堅苦奮鬥的精神,並結合仁愛鄉原住民與合歡山新移民文化,在清境霧上桃源,共創美好的新故鄉。

今年主要三天的活動中,第一天(26日)在清境國小登場的是「雲南之夜」,除了承襲一貫的雲南少數民族舞蹈表演、火把迎賓、清境趕街(手工藝及農特產品展售)之外;還有來自臺北、桃園、屏東等臺灣各地雲南同鄉團體共襄盛舉,並帶來精彩的雲南打歌及滇緬邊區少數民族歌舞表演。第二天(27日)晚會則是以「原鄉之夜」為主題,包括:巴蘭社文化藝術團、親愛飛氧、芭比熱舞社、喜裂克文化藝術團、杜咪公主文化藝術團等多個仁愛鄉在地團體將輪番登場,演出泰雅族、賽德克、布農族等原住民經典舞碼。第三天(28日)晚會改在清境農場國民賓館舉行,由臺灣葫蘆絲學會帶來優雅動人的「雲南葫蘆絲音樂饗宴」,帶領民眾深入體驗西南民族與管弦音樂之美。

此外,來自雲南藝術學院的紀錄片團隊,也將帶來「出雲南紀:清境雲南紀錄影像特展」,包括:《遙遠的家》、《佤族》、《苦聰人》、《獨龍族》、《景頗族》、《西雙版納傣族農奴社會》、《永寧納西族的阿注婚姻》、《麗江納西族的文化藝術》等一系列紀錄片播映和影像展出。

仁愛鄉公所表示,清境火把節不但是仁愛鄉,同時也是南投縣相當具有特色且獨一無二的地方文化節慶,歡迎所有民眾一起來感受這場結合多元族群、文化交融的年度盛會!詳細活動內容,可至「清境火把節活動官網 https://torch.cja.tw」或「清境旅遊資訊網 http://www.cingjing.com.tw」查詢。

(清境旅遊資訊網 2018.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