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個一開始被眾人遺忘,連村民都忘了自己的小村莊。
博望新村,是南投台14甲線,上合歡山前最後1個聚落。
村民魯文印,父親是雲南漢人,母親是泰北擺夷,村裡同輩都是這個血統。
他把工寮改成咖啡店,落成慶功宴,朋友發現,魯媽媽手藝比咖啡更有賣點。
棄外來飲品,賣家常料理,炒響擺夷菜名號,炒亮村莊在旅遊版圖能見度。
村內食肆從1家變6家,村外台14線沿途,還有10家同類餐廳。
昔日的落單少數,變成今日的耀眼特色,吸引遊客到這偏遠山巔嘗鮮。
魯文印和村民,從遊客身上賺到父執輩所缺的人氣和金錢。

採訪╱蔡佳玲 攝影╱莊宗達

炒街一本經

南投霧社往合歡山的台14甲線,綿延10公里的山路,是全台僅見的雲南擺夷料理大本營。

「魯媽媽雲南擺夷料理」是其中地處最高,竄紅速度最快,開業過程最離奇的店家。43歲的老闆魯文印,原本是要開咖啡廳,而非餐廳。即使附近已有雲南小吃、見晴等同業打頭陣,他也沒意識到自己媽媽稱霸全村的手藝,是可招財的賣點。

博望新村 開墾清境

2003年初,統一企業斥資1500萬元,宣傳全台最高、海拔1800公尺的7-ELEVEn,在南投清境開張營運,準備以此特點,大發觀光財。

約莫同時,4公里外、海拔2044公尺的博望新村,當時村長魯文印花40萬元,將包裝香水百合的鐵皮工寮,改建成「小斜坡咖啡」,也悄悄開張。

「當天我有去,發現來道賀的沒人點咖啡,都點米線、板條。」幫好友整建工寮的建築師,黃泰景說:「慶功宴吃到他媽媽掌廚的1桌雲南擺夷菜,我建議他別賣咖啡,改賣風味餐。結果這家邊開邊改的小店,竄紅程度不輸所有資金都到位才開幕的7-ELEVEn!」

香料自種 肉搭公車

魯文印的媽媽、刁玉皎,是1960年隨漢人國軍丈夫遷台的泰北擺夷。同樣背景的31戶人家,當時被退輔會安置在雲霧縹緲的博望新村,負責開墾清境。生活逐漸入境隨俗,只有飲食習慣根深蒂固,全村自種香料,長年吃著以辛酸辣著稱的雲南擺夷菜。40年前交通不便,媽媽們生活愈孤絕,廚藝就愈精進。

魯文印是村中奇葩,很會念書,一路念到中國醫藥學院、環境醫學研究所。不料之後考中醫師執照,屢試不中。碰上921,家中農地荒蕪,老父叫他回家種花。

他生性閒適好客,座落在村子入口的工寮,每天都有同村花農、同輩好友來喝咖啡、聊八卦。他想利用農閒賣咖啡,好友卻建議他改賣餐,於是他放膽一試。

「我們村的第2代,男生都比女生會做菜!」魯文印解釋。這群由強悍擺夷媽媽調教出來的男人,溫柔體貼,頗有烹飪慧根。他請媽媽掌廚,自己邊學,不久老媽升格為技術指導,他和弟弟遞補當廚師。

村子是台14甲線,最接近合歡山的聚落,鍋爐飄香,吸引到山上錄完生態節目下山、饑腸轆轆的公視記者,和上山找題材的中視製作人。經電視放送,這個特殊族群,克服地理劣勢開的餐廳,一夕暴紅。

村裡沒市場,做招牌菜錦薩、包料魚所需的溫體豬肉、吳郭魚、香菜、青蔥,他請埔里肉販把食材裝箱,丟進公車載上山。「箱子佔去1人座位,我得花105元,付它的車資。」魯文印說。
客人漸多,他發現小廚房出菜慢、水準不齊,砸60萬元將之專業化,規劃炒台、流理台、切台、冷藏區。「打烊前把豬肉混好香茅草、南薑、香柳等香料,1分裝1袋,隔天客人隨點隨炒,出菜很快。」

民宿暴增 美食暴紅

這店除了效率現代化,其他均保留雲南傳統。簡陋木牆展示著魯爸、魯媽和袍澤女眷,初抵台灣的青澀照片,櫃台陳列老一輩抽的水煙斗。天花板很低,座位很擠,冬天客人用過餐,必定難忘和陌生人在山裡擠成一團,享受熱騰騰異國美食的滋味。

如今村裡除他,還多了楊媽媽、美斯樂吳大媽、星光流域、水擺夷、野豬的店等5家風味小吃,村外餐廳更多達10家。

「享受不在花錢多,」他的好友黃泰景說。「到清境吃擺夷料理,感覺好像出國。」

一手好菜,讓沉寂50年的村子,在3年內變得遊人雜沓。外地客到此尋奇、嘗鮮,村民也從餵飽他們的食慾、求知慾,贏得崇拜,賺得錢財!

說給你聽

我的店很偏僻,剛開始沒半個遊客,全村都在看:你要賣給誰?現在村裡多人開餐館,形成小商圈。朝觀光轉型,就是要多店匯集才能拉抬人氣。

我鼓勵村裡花農開店兼做小生意,創業永不嫌晚,踏出第一步,就有希望!

雲南擺夷街小檔案

區域:南投縣仁愛鄉大同村博望巷,巷長300公尺;村外台14甲沿線,從霧社算起12公里
店家數:村內6家,村外台14甲沿線共10家
店租:月租2萬元
單店所需資金:60.5萬元(鍋爐碗筷、食材、水電、瓦斯、人事成本)
營運概況:月營業額20~40萬元,旺季為農曆年 、寒暑假共4個月
潛在商機:每年1000萬元(村子年來客量4萬人,乘以客單價250元)
興旺指數:★★★(滿分為5顆)
投石問路找誰:清境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魯文印 049-2803876

焦點店家

見晴

仁愛鄉大同村定遠新村18-1號
049-2803162
特色:清境最早做雲南擺夷餐的店家,可容納遊覽車人潮。

雲舞樓

仁愛鄉定遠新村32-1號
049-2803700
特色:標榜「大理國段家私房菜」,雕刻大師朱銘也愛。

格林雅築

仁愛鄉清境農場仁和路219號
049-2803028
特色:開發雲南酥肉、干貝洋芋絲等菜,與他家區別。

星光流域

仁愛鄉清境農場博望巷30-1號
049-2802410
特色:南投旅遊網人氣指數頗高的民宿,除擺夷餐還兼賣山產。

香酥竹蟲
定價:300元
特色:泰國進口竹蟲,先炸後炒,雲南食物資源缺乏的代表性餐點。

臘腸臘肉
定價:250元
特色:五花肉用高粱、鹽、花椒醃半個月,吊起再風乾半個月,是最標準的雲南菜。

錦薩(剁肉)
定價:250元
特色:豬絞肉拌各式香料,博望人習慣生吃,給外地客則炒熟包高麗菜吃。

涼拌豬頭皮
定價:250元
特色:料理過程最麻煩。豬頭皮大火燒烤,刮除焦黑部分,再冷凍、汆燙、冰鎮、拌香料吃。

決戰勝招:同村業者打團體戰

1.自家特色
清境的雲南擺夷少數族群,聞名全台。老闆是標準後裔,廚藝習自母親,調和平地口味吸客。

2.改良廚房
改良廚房設備,使菜色規格化、品質穩定、出菜極快,符合遊客需求。

3.市場區隔
只賣餐,對民宿業者威脅小,業者會推薦客人到此換換口味,老闆也以9折優待回饋。

4.廣結善緣
叫客人多試其他餐廳,嚐嚐不同擺夷媽媽的家常口味,帶同村業者打團體戰。

同業心聲:盼村口架看板

村頭和村尾,生意差很多,魯媽媽在村頭,很有指標意義。清境遊客若多,他家生意一定好;村尾只能做回流客或轉介來的客人。
我們除做ㄆㄚ呼牛肉火鍋、砂鍋魚頭等其他家少做的料理,也穿插山產、刺蔥豆腐。村子若能在入口架看板,標明所有餐廳、民宿位置,可讓遊客一目了然。

遊客說法:香料味道特別

來清境前,我們先上網做功課,查到一定要來「魯媽媽」吃雲南擺夷菜。實地吃的結果,發現和網路講的差不多:香料很特別,但包料魚太乾。「錦薩」味道複雜,我們很努力想吃出它放了哪些料。
它雖然是鐵皮屋,但裡頭色彩鮮豔、乾淨,布置很有味道。

專家報你知:就是要人擠人

魯文印的成功,是「天公疼憨人」的明證。他為人樂觀海派,原本要賣咖啡,工寮改建完成,我吃到他媽媽做的1桌菜,才鼓吹他賣雲南擺夷料理,結果他試賣成功,找到自己的定位,小工寮變名餐廳,國內外媒體都來採訪過。

他想把餐廳擴建,但我反對。山上冷,就是要人擠人,客人太多就請他們拿號碼牌排隊,吃前有期待,吃後有印象,才會想再回來。

(摘自:蘋果日報 2006.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