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余炎昆/仁愛報導】仁愛鄉合作國小代表南投縣參加94學年度全國學生舞蹈比賽國小B組民俗舞蹈團體決賽,奪得優等,讓地方與有榮焉。

合作國小以「慶豐年」在南投縣民俗舞蹈初賽取得代表權,參加全國決賽,贏得優等殊榮載譽而歸。在舞碼裡,學生載歌載舞,各自扮演不同角色。

「大祭司」男生八面威風,神氣十足;「農婦」女生辛勤除草與割稻;「農人」專心驅趕偷食稻穗的鳥兒;「族人」虔誠獻祭牲畜、作物給天神、地母與祖靈等,呈現豐富的舞蹈內容。

教導主任林慧錚指出,全校3至6年級學生人數只有31人,無法像其他學校挑選精英,因此全數參加,除舞蹈隊伍外,另有6名學生擔任拉布幕的背景角色,大家善盡每一個扮演角色,通力合作,完美演出,也贏得在場評審的肯定與觀眾的熱烈掌聲。

林慧錚表示,合作國小傳承原住民傳統歌舞文化,學生有強烈的學習意願,常常利用課餘時間切磋練習,讓舞蹈動作更完美。陽明大學教授洪蘭鼓勵學生不要忘本,經常捐助奶粉、餅乾,這次比賽還到會場加油打氣,比賽結束以後,還請學生到餐廳吃牛排慶功。

合作國小位於仁愛鄉合作村靜觀部落,學生能歌善舞,學校自85年起發展原住民舞蹈特色,教導訓練學生把內在舞蹈細胞發揮出來,表現出傳統力與美的原住民舞蹈精神,並在舞蹈競技場上嶄露頭角,獲外界肯定,也建立自信心。

(摘自:聯合報 2006.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