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歡山又下雪了!花蓮縣衛生局整合署立花蓮醫院、門諾醫院等輪流編派醫師、護士進駐賞雪勝地合歡山,提供遊客高山地區緊急醫療服務。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長林永發指出,由於太管處合歡山距花蓮縣、南投縣大型醫學中心路途遙遠,有氣喘、高血壓等慢性病的遊客,應隨身攜帶藥品和必要保暖衣物。

花蓮醫院院長鐘威昇昨天表示,今年雪季的高山醫療勤務,花醫動員急診、內外科醫師共十人,採取任務編組進駐合歡山,每位醫師分別各值三天兩夜,輪班接替高山雪季醫療勤務的重任。

鐘威昇指出,海拔逾2000公尺高山,因缺乏氧氣、氣壓降低,容易引起各種狀症,通稱為「高山症」,其明顯徵症是呼吸、脈搏加速和混亂,並有氣喘、嘔吐、疲倦等現象,遊客應小心預防。他表示,除了服用藥物外,立刻降低高度是最佳的急救方法。

鐘威昇說,應關心並注意免疫力差、有氣喘、慢性病者,別逞能上高山;尤其6歲以下幼童,抵抗力差,易受寒感冒,應該避免上山,為避免眼球受傷,他建議賞雪民眾最好戴上太陽眼鏡。

記者:記者田俊雄/秀林報導

(摘自:聯合新聞網 2007.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