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劉松霖】一年一度的清境火把節,晚間在海拔2千公尺高山展開慶典,原住民和遊客圍成圓圈,歡樂共舞!還有遊客High到抽起水煙筒,抽得臉紅脖子粗,場面相當逗趣,而晚會還施放五彩煙火,擺夷族帶頭舉起火把,點燃火燄,象徵薪火代代相傳。

農場中間燃起了熊熊火焰,這不但有避邪、迎新年的意涵,還象徵了「薪火相傳」,今天火把節正式展開,美麗的場面,還有這個。

璀璨煙火四處綻開,夜空不停閃耀光芒,同樣讓遊客讚嘆的,還有這群小朋友的「雨舞」,原住民小妹妹穿著改良式的服飾,耍著水袖,擺手、轉身、移位,就像魚兒水中悠游,不過晚會中最特別的,就是雲南水煙筒。主持人:「一,二,三,開始,加油!」

看水煙筒吹的臉紅脖子粗,參賽者第一次體驗少數民族的風俗,不知道吸水煙筒的技巧,一次吸太多了,忍不住咳嗽,表情痛苦,但台下觀眾看的笑哈哈,晚會一路歡樂,最後祭典高潮來了。

這是「大地之舞」,原住民帶動跳舞,牽起了遊客的雙手,圍成大圓圈同樂,抬腳、拍手,不停跑步穿梭,歡笑聲不斷,儘管這是在海拔2000公呎的高山部落,只有低溫5度,火把節慶典依舊燒出人氣沸點。

(摘自:VBS 2007.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