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佟振國/仁愛報導〕南投縣仁愛鄉清境松崗社區居民計劃成立擺夷文化園區,今年正式將雲南少數民族特有的傳統火把節,列為每年常態活動,並搭配傳統美食嘉年華、走過異域50年主題展、清境趕街等活動,讓更多遊客認識少數民族文化,帶動社區觀光產業。

近年來,清境松崗地區居民積極進行文化復育,成立擺夷文化園區,並計劃每年舉辦傳統火把節;社區發展協會指出,火把節又稱為「星回節」,是少數民族的過年,居民舉火把除穢求吉,現今則有「薪火相傳」的意涵;社區決定每年9月下旬至10月上旬舉辦,盼能延續暑假的觀光熱潮。

活動承辦人葉瑞其指出,除了火把節主題活動,「雲之南美食嘉年華」由清境地區多家美食餐廳共同推出超過30種風味獨特的滇、緬、泰式料理,體驗不同的飲食文化。

社區活動中心則舉辦走過異域50年主題展,展出內容包括「血戰異域11年」、「農墾清境40年」老照片展,以及水煙筒、蠟染等社區傳統工藝研習成果。

為能將遊客帶進社區,松崗博望新村內發展民宿,居民也利用假日,於自家前擺攤,販售自製的手工藝品、農特產品,形成獨特的高山市集,將擴大為「清境趕街」活動,活絡社區產業。

(摘自:自由時報 2008.0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