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歡山國際暗空公園

合歡山國際暗空公園位於省道台14甲線(合歡山景觀公路)22.1 公里處至37.1 公里處之間,依道路沿線往左右各兩側延展500公尺的區域,涵蓋鳶峰、昆陽、武嶺、松雪樓、合歡山莊、滑雪山莊、小風口(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合歡山管理站)等主要的觀星地點;園區外則有清境、梅峰與翠峰三個聚集點,作為園內觀星活動的支援。

2019年南投縣政府主動整合太魯閣國家公園與林務局東勢林管處,完成「合歡國際暗空公園」(Hehuan Mountain Dark-Sky Park,簡稱HMDSP)的國際申請,通過國際暗空協會(IDA)認證,成為全台第一座、亞洲第二座國際認證絕美星空殊榮的「國際暗空公園」(亞洲第一座是韓國的永陽螢火蟲保護區)。

合歡暗空公園目前是以星空旅遊入手,進而帶動台灣天文社群與國際連結;包括智慧照明、暗夜遺產保存、臨床研究及天文研究等。此外清境民宿業者多數均已簽訂星空友善公約,配合暗空減燈節能,將室外照明加裝定時裝置,且設定為晚上9點準時關閉照明,無裝設定時器的室外照明則以調整照明角度及加裝燈罩來有效減低光的溢散,全面減少光害。並呼籲民眾共同維護觀星禮儀。

● 照片 & 資料來源:南投縣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