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歡山區景觀資源豐富,交通便利一向是體驗台灣高山自然景觀的最佳區位。九十一年底正式開放服務的合歡山管理站位於合歡山區小風口據點,台十四36.6K,距霧社約37公里處,距太魯閣口約81公里,雪封期短,建有木造小屋及觀景台,並闢有小型停車場,供遊客停車休息。

木屋內設有解說牌,介紹附近景觀資源、提供步道資訊,遊客可以此為白楊步道健行起點。也提供遊客解說諮詢、簡報及展示館參觀服務與負責合歡山區的經營管理。歷經十六年的經營,中橫公路東段峽谷區已達到相當設施服務規模,自九十度起加強辦理西區之服務建設。前往合歡山旅行不可錯過這座以高山生態為主題的展示館,此外這座管理站並於九十一年榮獲行政院建築品質金質獎的肯定,非常值得參觀。

小風口海拔2,995公尺 ,在地形上位於大甲溪與立霧溪兩股上升氣流交會處的隘口,因風勢強烈且夾帶大量水氣而得名。山坡上的冷杉、鐵杉混生林與箭竹林,都能獲得充份水氣的滋潤,亦常會積聚大量厚雲,因此在此處清晨時分,可開車至小風口停車場,欣賞日出由奇萊山跳躍而出,觀看整個日出過程的光線及雲彩的變化,相當美麗。向東北方可見大禹嶺及中橫公路、向東眺望屏風山、東南見奇萊山貌,西南有小徑到達下方小水池,景色特殊。

合歡山森林遊樂區的箭竹草原景觀區內昆陽至小風口地區之向陽坡面,為由高山箭竹及高山杜鵑等構成之草坡,大片的草坡綿延了幾十公里,可比美大陸草原奇景,加上冷杉林之生長形態,構成了極為特殊之生態及視覺景觀。

合歡山為我國最著名的賞雪勝地,冬有雪景,夏有高山花卉,適合四季旅遊。冬雪的成因是由於朔蘭陽溪和立霧溪谷上升的兩股氣流,在合歡山匯集盤桓,一有寒流逼近,便會造成降雪,冬季積雪常可厚達1公尺以上,是全台唯一的天然滑雪場。


● 整理&撰稿:清境旅遊資訊網

● 攝影:葉瑞其(2006.0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