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合歡山峰頂位於海拔約3145公尺之處,為台灣百岳之一,需先山北合歡山,再北合歡山西側山麓續行。西合歡山雖為合歡山群峰中最低矮的一座山,但攀爬卻是需付出最多代價的山頭,費時費力,加上氣侯多變,路途遙遠,屬於考驗體力的登山路線,必需事先辦甲種入山證,準備妥善裝備才能成行,非一般大眾能夠輕易的路線,有人戲稱「七上八下」路線,從北合歡山出發,大約要上下七個山頭。且回程時上坡長,下坡長,費力耗時,往返途程約需六至八小時,比起去程為更加辛苦漫長。

西合歡山除東鄰北合歡山外,均被合歡溪所環繞,北可望至雪山山脈、南接能高群山,西側可見台中縣福壽山及華崗一帶田園聚落風光,景色優美。峰頂則是寬廣的箭竹草坡,有個三等三角點,為「十翠」之一。

西合歡山是合歡山群峰當中,最需要辛苦拔涉的一座,陡起陡落,山稜也被合歡溪所斷,形成千公尺深的絕崖,斷崖雲勇,酷似仙域縹緲、如履天際,若您要攀登此山,建議可做二天一夜的行程規劃,搭配北合歡山,最好參加登山社團,由豐富經驗的領隊帶領,以策安全。


● 整理&撰稿:清境旅遊資訊網

● 攝影:葉瑞其(2009.0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