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鷹山是南投清境的小後山,海拔約為2400公尺。許多人來到清境農場,都會選擇走走農場中的步道,這裡有條未徑開發的原始森林步道,若想圖個清靜享受森林浴且呼吸芬多精,可以行走博望新村後方的立鷹山中步道,由於一般遊客不會行走此步道,因此可不受他人打擾,邊作森林浴,邊欣賞林內相當原始的風貌。

立鷹山旁,可進入台灣罕見的擺夷村落-「博望新村」,此處為一條約長100公尺的大街,由於擺夷人居多,也稱作「擺夷村」,約住有31戶的擺夷人。而聳立在博望新村後方的立鷹山,是往昔村中小孩們遊玩的後山。若想要行走立鷹山步道可以請博望新村當地人帶路,由於一般遊客並不知道山中有步道可走,加上若沒當地人帶領,也不知道如何前往步道,所以至今,山中的一切景觀依舊沒有過多的人為開發及破,而保有著相當原始的風貌,且植物、動物種類也不少。

立鷹山步道給人原始、自然,並且覺得有幾分熱帶雨林的氣息。由於山中很少接受陽光照耀洗禮,空氣中飄散著淡淡的潮濕味道,在這很有濕意的環境下,蕨類植物繁植相當茂盛,四處也可見八角金盤、靈芝、水蕁麻、金狗芼等,還有猴子、飛鼠穿梭林間,若運氣好的話,還可看見山豬、山羌和帝雉。除了享受森林浴外,還可多上了一課生態學。

※欲造訪立鷹山森林步道者,
 請事先洽清境社區導覽員預約。
 清境賓拉登:0935-92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