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龍橋是通往廬山的必經道路,日據時代時,為泰雅族斯克社和馬海濮溪對岸波亞倫社的連絡孔道,取名「斯克鐵線橋」。霧社事件爆發期間,莫那魯道率領原住民反抗,為阻擋日軍越河,將其吊橋砍斷,最終還是難逃被日軍滅亡的命運。

日本人因害怕於兩岸原住民再度串連抗日,一直未見修復。光復後政府重建為公路吊橋,以當時雲南抗日英雄龍雲將軍為名,取名「龍雲橋」。後來龍雲投共,國民政府遂將龍雲名字反過來寫,便成了「雲龍橋」。改建後之雲龍橋,為鋼骨拱橋、橋型優美,橋身為豔紅色,是霧社往廬山間最顯眼的地標。

雲龍舊橋至今僅存橋頭,橋頭上仍留有雲龍橋的字跡,新橋則為一座大紅色的鋼鐵拱橋,全長134公尺,橋面與河床的落差達97公尺,是橋面與溪底落差最大吊橋,望之穩如泰山,橋頭以泰雅勇士的石像取代一般石獅的印象,立於橋面俯望,偶爾白雲出谷,雲霧之間若隱若現的橋身,正是最佳寫照。

● 整理&撰稿:清境旅遊資訊網

● 攝影:葉瑞其